close

交換日記  

噢噢!人生19歲以前的私人回憶,只剩下集郵本,照片和我跟好朋友的交換日記了

-----------------------------------------------------------------------------------

 

 

搬越多次家,越知道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

 

從上大學的第一年開始

是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更換住所

 

大一爸爸開著一台汽車從嘉義載我上來台北,後車廂的大小足以裝下我那一年的生活所需

三個中小型水果箱,一個10公升後背包,一袋不含床墊的枕頭棉被和毯子,一個小提琴,

一個長型塑膠盒,裡面裝了幫我考上學校的水彩繪圖用具,即使我已經不是高三生了,但是盒子上寫著三年24班xxx的貼紙還是捨不得撕掉

少少的東西很快的就通通在新的生活空間裡被安頓的妥妥當當的

 

到了第二年衰小沒抽到宿舍,還好後補順位第18是個充滿希望的數字,但是不能跟原本說好要住一起的好朋友湊個三缺一

從女宿C棟4F換到女宿B棟4F,要下兩樓階梯再上兩樓階梯,默默地行李居然在一年內自體繁衍有成,換算成轎車可裝載程度,應該有三台車了吧

換算成大一在我爸後車廂裡的紙箱大小,大約是10個水果箱

 

看來命中注定沒有好籤運,大三這一年真的衰小沒抽到宿舍了,前面後補人數令人絕望,因為我最起碼要等80多個人放棄才有可能排到,

因此這一年我仍然無法成為開心宿舍四人組裡的一員

那年我搬到中央北路的一棟老房子住,好心的學長開了一台六人休旅要幫我載行李

在搬家之前我很識相的先把不要的東西清掉,看著最少兩大箱紙箱的東西從宿舍裡消失,就覺得有種莫名其妙的成就感,仿佛自己是個清垃圾達人一樣

室友看著被我清空的位置,用一種不可思議的口氣說

.

.

.

.

.

.

.

“我都不知道原來你的座位可以塞下這麼多東西”

.

.

.

.

.

.

.

.

.

 

 

 

 

嗯.....姑且把那句話當成稱讚吧

 

至於把剩下的行李從女宿4樓搬到集合地點這件事,還是讓我累得亂七八糟,

希望剩下的Hp可以夠我把行李搬到新家

等待車子來接的同時,那些得以幸運的繼續跟隨主人的行李們,就被我整齊的放在宿舍前面長廊的水泥台階上,一左一右整齊排列開來等待一口氣被運上休旅車

 

在等待的過程中兩個舞蹈系學妹從長廊間經過,他們看到被我整齊的放在走廊兩側的紙箱以一種列隊歡迎的姿態出現在他們面前

然後隊伍中還有一個累得跟狗一樣的人坐在隊伍最末端晃神

他們就偷偷地掩嘴笑了起來

還聽到其中一個人跟另一個人說“好多喔!”

當下我心裡想,你們上舞蹈課頂多準備個舞衣舞鞋

我要上水墨課重彩課版畫課素描課水彩課油畫課

我的行李裡面有水墨用具重彩用具版畫用具素描用具水採用具油畫用具

超大本畫冊和攤開來可以把我整個人遮住的版畫用紙

還有一個閒閒沒事打發時間在玩的小提琴

你們兩個沒有家累的小姑娘懂什麼(悲~~~憤)

換算一下,大約是12個水果箱(紙捲和油畫箱和小提琴被我默默的沒有計算在內)

 

大四搬回學校

課比較少了,但是行李的箱數神奇的沒有減少,大約也還是12箱

因為住外面那段時間,添了兩大箱廚具餐具

更大的空間讓我對行李數量的成長毫無感覺

 

研究所一年級搬到八里

受夠搬家這種體力活以後(目前為止沒有請過搬家公司)

看在房租便宜房東人很好的份上

我就這樣住了兩年

直到申請到去芬蘭的國際志工一年

 

這一次行李的數量無法被換算

因為也不需要換算了

那天半夜,我弟跟舅舅借了一台卡車,他幫我把東西通通運回嘉義老家

至於為何要在半夜搬家,因為那台卡車超大,跟7-11的補貨卡車一樣大,

開進住家前的巷子裡,別說汽車想要通過了,就連機車騎士也會堵爛為何有人要開這種車搬家吧

 

這個時候我又想起當初那兩位舞蹈系小姑娘的話

“好多喔”

因此我決定,這次東西能少則少,別讓這個習慣再跟著我了

對於一個常常搬家的人來說

念舊和不知取捨是需要付出很大成本的

它縮小了我的生活空間

找東西的時間

收拾清理的時間

自己搬家時的體力

找人搬家時的費用

還有

會被笑....Q_Q

 

 

而且還在我從芬蘭回來的時候付出了一筆5000塊台幣的代價--超重費

 

 

這次是真的

開始想要學會丟東西和阻止新的非必要的物件進入生活中了

 

回台灣以後我搬到汐止

在芬蘭的那一年我窮得要死連想要買個20歐元的衣服都要考慮再三

因為帶回台灣可能會有行李超重的問題

而且衣服可以等到回台灣再買,又便宜又好看(芬蘭好看的衣服我買不起,要100歐元以上吧Orz)

至於娛樂就盡量選那種不會額外增加物件的方式,

看圖書館借來的電影,

畫畫圖寫寫字

拍照

烹飪

學芬蘭文

去森林裡晃晃

騎腳踏車去隔壁村莊冒險

冬天玩雪夏天散步

去店裡買一隻6歐元的笛子,不帶回國也不會心疼

連裝飾房間的花草植物,都是我在路邊和後院山丘上採到的

真要說會生產出啥東西的娛樂,就是去上陶藝課吧

 

 

最後....是的,就是那一箱陶藝作品,讓我多花了5000元超重費

 

紮紮實實的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習慣而付出的代價啊!!!(囧)

 

 

後來回來住過一年汐止

又搬到現在住的地方

中途歷經嘉義老家租人,私人物品必須全部清空的狀態

於是現在我的東西,終於又開始變少了

以前每次搬家打包行李的時候總是會發現一堆東西,它們被安置好以後,就再也沒有獲得第二次的注目了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他們對我來說,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

於是我開始扔東西,或把用不到的東西送給需要的人

看著自己擁有的物品越來越少就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並且享受這之後帶來的方便

因為房間東西少,找過一輪還是找不到的東西,我可以確定九成九是被我丟掉了

而且東西少房間看起來就是比較整齊,整理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可以把時間花在別的事情上面(比如超廢的睡覺和玩電動)

 

我被問過,那你不覺得你丟掉的那些東西很可惜嗎?

老實說我不覺得可惜

畢竟

 

 

 

 

 

我也忘了我丟掉哪些東西了

 

 

 

 

 

 

 

 

(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收音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